广告热线:400-664-0095 | 合作QQ:80044735 | 设为首页 | Rss 烟台视窗登录注册
当前位置:烟台视窗 > 生活 > 社会 > 正文
尤峥: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东风力量
2023/12/23 12:01:53 来源:烟台视窗

    2023年12月22日,泰达汽车论坛的年度收官盛会——中国汽车产业发展(泰达)国际论坛年度之声在天津成功召开。围绕“重塑”的年度主题,行业机构领导、汽车企业高层、行业专家总结了2023年产业发展,研判未来汽车产业变革趋势,为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支持。作为汽车企业代表,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(下称东风汽车)副总经理、党委常委尤峥作了《正确把握“双碳”目标 坚定推动新能源转型 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东风力量》的视频演讲,分享了汽车产业变革新趋势与东风汽车新能源转型发展的新实践。

    

    1.jpg

    

    东风汽车副总经理、党委常委尤峥作主题演讲

    

    当前,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,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。我国汽车产销将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、乘用车市场将连续9年超过2000万辆,汽车保有量超过3.3亿辆,推动绿色低碳发展,是汽车行业必须思考和答好的一道“必答题”。

    

    尤峥表示,面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、产能焕新升级、上下游和跨领域协同减碳等艰巨挑战,汽车企业要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自身实际,“进”和“稳”相辅相成,在动态平衡中实现渐进式发展,不断夯实“稳”的基础、巩固换道先行优势,持续用科技创新、生态共建等激发“进”的动能,实现量的有效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,走好走稳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。

    

    实现“双碳”目标,科技创新是关键。东风汽车深入实施科技跃迁行动、新能源“跃动工程”,完善研发体系、提升创新能力,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产业焕新升级,加快汽车工业数字化、智能化、低碳化转型升级,加快构筑新质生产力,培育释放发展新动能,以生产力跃迁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。

    

    在核心技术领域,东风加快前瞻技术、突破性技术、关键“卡脖子”技术研究,坚持超级混动(PHREV)、纯电、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,已实现“三横三纵”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自主掌控,在新材料、一体化压铸等领域争当现代产业链链长,为绿色低碳发展打牢坚实技术基础。目前,东风在乘用车领域已打造出M TECH猛士豪华电动越野架构、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、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三大平台。动力总成方面,东风在乘用车领域打造了覆盖节能、混动和纯电的“马赫”动力品牌,实现多项行业首创。此外,在氢能领域,东风还拥有“东风氢舟”品牌,以及氢元、氢芯两个子品牌,功率覆盖20-350kW,可满足全系列乘用车与商用车需求。

    

    2.jpg

    

    猛士科技智慧园区透明工厂生产线

    

    为实现产能焕新升级,推动全价值链协同减碳,东风打造起绿色智能标杆工厂。目前,岚图、东风云峰工厂已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,猛士工厂将成为世界级的智能制造、绿色零碳标杆工厂,通过数字化赋能、工艺创新和提升能源利用率,制造环节能耗降低30%以上。同时,东风加快推动绿电应用,打造光伏绿色产业园区,一期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行,也是目前武汉市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,年发电量2000万kWh,减少CO2排放量11620吨/年。此外,东风汽车通过研发协同、绿色准入与评价、绿色物流、资源循环利用和清洁能源使用等新业态,正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供应链和产销体系,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生态。

    

    近年来,东风汽车围绕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,加快实施“转型升级三年行动”,以科技跃迁成果为基石,向品牌跃迁、产品跃迁和价值跃迁拓展。为做强做优东风自主事业,推动燃油车为主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发展,将陆续推出21款自主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和17款新能源商用车基础车型。2024年,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%电动化;2025年,将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100万辆。

    

    3.jpg

    

    岚图汽车已实现“三年三品类”产品布局

    

    东风已构建起“猛士”豪华、“岚图”高端、“东风”主流全品类新能源品牌格局,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,呈现蓄势而发态势。其中,岚图汽车作为高端智慧电动品牌,已实现“三年三品类”产品布局,整体销量呈现稳步上升态势,今年1-11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29%,实现销量6连涨,12月将冲刺月销1万台新台阶。猛士作为东风旗下的豪华电动越野品牌,首款产品猛士917已开启交付,以硬核科技和颠覆创新,为越野爱好者带来全新体验。此外,东风汽车实施集团一体化管理“东风”品牌下东风风神、eπ、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,集全公司之力发展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事业。

    

    聚焦“双碳”目标要求,以科技跃迁推动汽车产业新发展,尤峥提出:“东风将坚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,加快科技跃迁和新能源转型,释放改革新动能,抢占科技新高地,构筑发展新优势,制胜转型新赛道,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节能减碳,努力为‘双碳’目标和汽车强国建设贡献东风力量。”

    

烟台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
广告合作:400-664-0095 合作QQ: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