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告热线:400-664-0095 | 合作QQ:80044735 | 设为首页 | Rss 烟台视窗登录注册
当前位置:烟台视窗 > 汽车 > 业界 > 正文
魏建军为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建言
2023/11/11 11:50:24 来源:烟台视窗

    如今,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,正面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、向全球化市场进军等新挑战。在11月9日召开的2023“乌镇咖荟·汽车夜话”上,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给出真知灼见,提出规范市场环境、企业遵纪守法、树立底线与长期思维三点建议,引发行业的广泛共鸣。

    

    1.jpg

    

    高质量发展要树立底线思维、长期思维

    

    高质量发展被确定为当前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,具体到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如何理解,魏建军认为,“假如定义高质量发展是干死一个算一个,血淋淋的叫高质量,那今天就不要谈了,就干,没办法只能是陪着干。”对此,他对实现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:

    

    第一,要以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支撑。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,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,过于拥挤的赛道致使市场扭曲变形,行业血流成河。而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,魏建军呼吁强化制度建设来规范、引导汽车行业的发展。

    

    2.jpg

    

    第二,企业得遵纪守法。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,离不开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。

    

    第三,要树立底线思维、长期思维。在当前的市场上,存在通过粉饰业绩来获得资本的收益的现象,这背离了造车的初衷。汽车行业最终要回归本色,考验的是车企的科技与制造水平。“遵纪守法是长城的底线,我认为也是行业的底线。长城汽车如果挣不了钱,中国几乎谁的汽车都挣不了钱,因为长城的财务肯定是真实的!”魏建军表示。

    

    全球化更重要的是“销地产”

    

    今年上半年,我国汽车出口跃居世界首位,显示出中国车企“走出去”的火热趋势。然而在盛况之下,中国汽车的全球化依然有不足之处需要完善。魏建军警示道:“走出去的车企代表着中国品牌,不能把车卖出去最后却找不到人,这会严重影响中国制造的形象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在魏建军看来,大量的、单纯的产品出口,预示着企业在长期能力建设方面存在重大问题,意味着产业链建设不完善,销售渠道和本地化做得不到位,“走向海外不会一帆风顺,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单纯出口,而是在销地产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3.jpg

    

    正因此,多年来长城汽车始终坚持“生态出海”,通过销地产一体化的模式进行布局,在欧亚地区、泰国、巴西等地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,并在厄瓜多尔、巴基斯坦等多国拥有KD工厂,海外销售渠道超过700家,推动长城汽车的全球化之路愈发稳健。今年1-10月,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售247,046辆,同比劲增86.03%。如今,海外正在成为长城汽车增长新的推动力。

    

    销地产的模式,也帮助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上拥有全球视野,对多元化的新能源之路抱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。因此,长城汽车布局混合动力、纯电动、氢燃料电池等多形态的产品,以满足不同国际市场的需求。对此魏建军表示,“从经济角度看,各国发展水平差异很大,对不同能源类型汽车的需求呈多样化特点,长城汽车在全球化道路上坚持能源结构多样化,多动力共同发展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时隔三年,魏建军再谈危机意识

    

    真正的智者,都懂得居安思危,在辉煌的时候看到背后的隐忧,如此才能在逆境来临时找到出路。尽管在外界看来,长城汽车三十余年来跨越了很多难关,但在魏建军眼中,这些都无足挂齿,他接管以来的长城汽车一直顺风顺水,没有遇到真正的危机,所以他才始终保持清醒,认为“越是一帆风顺,反而问题越大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但是,“既然干上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”,因此面对新的竞争形势,魏建军坚持危机意识,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。他表示,“理想的产品定义我是佩服的,要把产品定义好,不要‘摊大饼’,产品经理的思维就是卖一两个卖点,不要面面俱到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4.jpg

    

    在不断创新的产品打造思维下,长城汽车在今年推出了哈弗猛龙、魏牌高山、坦克400 Hi4-T等备受市场欢迎的新车型,不仅开辟、深化了越野新能源品类,也在新能源赛道上一路高歌,今年以来,长城智能新能源保持持续增长态势,1-10月实现新能源销售200,897辆,同比大增86.24%。

    

    独木不成林,单弦不成音。带领长城汽车走过三十余年风雨的魏建军,深知合作的重要性,因此在发言结束时真诚地表示,长城汽车是个开放型的组织,虽然有很多零部件企业,但对于技术、服务方面的业务合作,始终持开放和欢迎态度。相信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,中国汽车的未来会更加美好。

    

烟台视窗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
广告合作:400-664-0095 合作QQ:80044735 粤ICP备14023058号